正文 周朝人能看懂卦辞吗?

《周易》边那些奥妙难解,让历代专众说纷纭的卦辞、爻辞,有人说:“是因间太久了,的语言文字人读不懂了,果是周朝人,肯定懂些东西。”

怀疑不是有理,那,我再一《左传》卦例。段记载方才骊姬陷害太子申生的情是有关系的:

《左传·僖公十五年》

晋侯入,秦穆姬属贾君焉,且曰:“尽纳群公子。”晋侯烝贾君,又不纳群公子,是穆姬怨。晋侯许赂中夫,既皆背。赂秦伯河外列城五,东尽虢略,南及华山,内及解梁城,既不与。晋饥,秦输粟;秦饥,晋闭籴,故秦伯伐晋。

卜徒父筮,吉。涉河,侯车败。诘,曰:“乃吉,三败必获晋君。其卦遇《蛊》,曰:‘千乘三,三余,获其雄狐。’夫狐蛊,必其君。《蛊》贞,风;其悔,山。岁云秋矣,我落其实取其材,所克。实落材亡,不败何待?”

三败及韩。晋侯谓庆郑曰:“寇深矣,若何?”曰:“君实深,若何?”公曰:“不孙。”卜右,庆郑吉,弗使。步扬御戎,仆徒右,乘驷,郑入。庆郑曰:“古者,必乘其产,生其水土知其人,安其教训服习其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古人对《易经》真的相信吗?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