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明夷待访:明确等待夷狄来访?

明朝灭亡,清朝建国,儒黄宗羲不愿投靠新政府,甘做山野遗民。是有人说,黄老先生其实是准备失身的,证据就在他的一本书的书名——《明夷待访录》。“夷”就是清朝,“待访”就是等待朝廷派人请他。

很有理哦,至少字面圆其说。

较真的话,现两问题:一是“明”字不解释;二是“夷”字虽是指外族,从古今字是蔑称,是贬义词,果黄老先生真准备晚节不保,怎蔑称称呼他所期待的新老板呢?

其实真是错怪人了,“明夷”不拆读,词“夷狄”有一点儿关系,它是《周易》的一卦名,卦象是:内卦是离卦,外卦是坤卦。我已经知了离象征火,放例子它又象征太阳,我知坤象征土,变,是象征土,联系就是:太阳在土的边。

再往就引申:晚。

继续引申就是:人被埋,处黑暗中。

现在理解黄宗羲的意思了吧?

有较真的人问:“不呀,所谓‘太阳在土的边’,其实太阳是在球的另一侧,我东半球是晚,人西半球却是白啊。再说了,太阳一直在太阳系的中着光,是我的球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卦算出来八辈子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