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占卜灵,还是乌龟灵?《周易》灵,还是蓍草灵?

从《左传》中的占卜算卦的案例,总让我觉《周易》是从甲骨占卜简化的,倒符合物流变的一般情形,且,乌龟与《周易》的灵与不灵,似乎在古人的眼并不是取决占卜或算卦的方法本身,更取决特殊的介质——乌龟是很神奇的动物,千年王八万年龟,占卜的乌龟是高档货,有贵族才养、占的;《周易》的蓍草虽是草,但据说不是普通的草。咱是《史记·龟策列传》的一段相关记载吧:

略闻夏殷卜者,乃取蓍龟,已则弃,龟藏则不灵,蓍久则不神。至周室卜官,常宝藏蓍龟;又其先,各有所尚,其归等耳。或圣王遭无不定,决疑无不见,其设稽神求问者,世衰微,愚不师智,人各安,化分百室,散无垠,故推归至微,絜精神。或昆虫所长,圣人不与争。其处吉凶,别否,中人……

余至江南,观其行,问其长老,云龟千岁乃游莲叶,蓍百共一根。又其所生,兽无虎狼,草无毒螫。江傍人常畜龟饮食,导引致气,有益助衰养老,岂不信哉!

褚先生曰:臣通经术,受业博士,治春秋,高郎,幸宿卫,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做占卜大师的先决条件·熊氏定理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