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绞尽脑汁的段意和中心思想

郭沫若研究《易传》,估计《彖》、《系辞》、《文言》是荀子的门徒在秦帝国统治期写的品,《象》在《彖》,是另一派者写的。

几篇《易传》我已经接触了,它的观点有些互相呼应,有些互相矛盾,有些像是胎老子,有些又像是渊源荀子。我接着乾卦内容中讲的部分吧,边讲的些问题在文逐渐显露的。

马遇的就是《象》,《象》阐释乾卦的一节堪称《周易》中的重中重,其中的一些经典漂亮话早已是耳熟详的东西了:

《象》曰:行健,君子强不息。“潜龙勿”,阳在。“见龙在田”,德施普。“终日乾乾”,反复。“或跃在渊”,进无咎。“飞龙在”,人造。“亢龙有悔”,盈不久。“九”,德不首。

一句“行健,君子强不息”,恐怕无人不晓。是阐释乾卦的内涵,说人向老习——你老,风刮了又刮,雨了又,沙尘暴了又,怎就不累呢?嘿,他不累,我人不喊累,有强才不落。

我是整句的意思串着解释了,你有有较较真,问问“行健”耳熟详的三字底怎讲呢?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显赫的出身,隐蔽的思想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