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帐殿夜警

康熙四十七年(1708年)深秋,北方已草木凋零,江南山水却有卸彩装,表面生活常,但茶楼酒肆,渐有流言令人惊骇,从贴耳细语,叩案嘁喳,很快,动向就被皇帝的耳目获悉。

康熙在江南最的耳目,就是江宁织造曹寅。那一年他五十一岁,给皇帝差余,他弄文、玩藏书,他校刊了己喜爱的闲书《楝亭五》及《楝亭十二》不久,其中有一卷是《糖霜谱》,专讲精致甜食中一类别的制工艺,见他的闲情逸致有丰富细腻,生活状态是优裕高雅。但他搜集那流言,真是雷灌顶,乱麻,他及向皇汇报,邸报就,邸报的内容,竟证实了流言不诬,是他赶忙写奏折,其中说:“臣本月二十二日邸报,闻十八阿哥薨逝,续又闻异常变。臣身系奴,即宜星驰北赴,诚恐动骇耳目,反致不便。二十三日,民间稍稍闻,皆缎布两行脚力故。将军、总督严禁盗贼。目江南太平无。米价已贱。”奏折写既情真意切,又很技巧——流言现的间列在官方内部通报,查明流言的源是流动南北的商行运输绸缎与布匹的脚力,同表示已注意在此关键刻“严防盗贼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为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而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