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“友士”药方藏深意

M兄:

《红楼梦》十回有点怪,尤其半回“张太医论病细穷源”,是文不题的——因书写的那位由冯紫英荐的给秦卿诊病的张友士先生,根本就不是“太医”,不仅不是“太医”,他甚至并非行医业的人,书贾珍的话代,他是冯紫英“幼从的先生”,兼懂医理已,他从外京城,绝非入“太医院”“太医”,是“

给他儿子捐官”的。但各版本的《红楼梦》,在半回目保持一致,颇令人深思。

《红楼启示录》专有“张先生与秦卿”一段,认“张先生病一节平平”,是有读懂或至少未经深思的轻率言。至认贾珍、贾蓉等张友士的尊重,是者“流露的一些观念习俗”,“在医艺,人尊敬业余的却不尊敬专业的”,“反映了一轻视技艺,更加轻视技艺职业谋生手段的观点”云云,则更是半回文字的误读。半回中列了张友士秦卿的一“益气养荣补脾肝汤”,是一完整的药方,全书中所仅见。难曹雪芹在书中插入一药方,仅仅是了显示一他人识的渊博,或《红楼启示录》所说,仅仅是一“富有游戏”的即兴笔墨吗?清人洪秋蕃说: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张友士到底有什么事?目录+书签可人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