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可人曲

“蒋玉菡情赠茜香罗”一回,写在冯紫英中,贾宝玉、冯紫英、薛蟠及锦香院的妓女云儿一令饮酒唱曲,各人所说的“女儿悲、愁、喜、乐”四句及所唱曲文,不但契合各人格,生动贴切,且暗含着许书中人物与情节展的提示,人已写不知少篇文章,分析一描写,特别是贾宝玉的《红豆曲》,有关薛蟠的那些细节,已形滥觞;是,冯紫英在那一场合所唱的《人曲》,却鲜人注意。

冯紫英不消说是“逢知音”的谐音。他是谁的知音?笼统言,说——他是贾府的知音;再具体点呢?是贾宝玉的知音吗?许算,但算不是主的;依我,他首先是贾珍的知音!

冯紫英一次引读者注意,是在十回。宁国府的秦卿忽了怪病,贾珍尤氏焦不已,在此关键刻,冯紫英宁国府,“说他有一幼从的先生,姓张名友士,问最渊博的,更兼医理极深,且断人的生死。今年是京给他儿子捐官,现在他住着呢”;位张友士,正文中明说他不是“兼医理”的“业余夫”罢了,一回的回目,各脂批本均“张太医论病细穷源”,是“题不文”吗?就一回言,似乎是,但就全书言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友士”药方藏深意目录+书签园中秋景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