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园中秋景令

已故前辈叶圣陶曾特别指:《红楼梦》十一回中,有一阙写宁国府芳园中秋色的令;的写景法,在全书中是孤例,值注意,他提了问题,却未回答问题,未见有人站接一问题加破译。

阙园中秋景令写的是:“黄花满,白柳横坡,桥通若耶溪,曲径通台路。石中清流激湍,篱落飘香;树头红叶翩翩,疏林画,西风乍紧,初罢莺啼;暖日暄,又

添蛩语,遥望东南,建几处依山榭;纵观西北,结三间临水轩,笙簧盈耳,别有幽情;罗绮穿林,倍添韵致。”

诗词曲赋写景,穿插说中,本不稀奇,稀的是曹雪芹在书稿中仅令一次,奇的是在一似乎是最不必展描写风景的“坎儿”。凤姐宁府赴宴,特意望了病离奇的秦卿,两人在近旁无人的情况,“低低的说了许衷肠话儿”,不是什与“秋高气爽”相称的话语,说末,凤姐儿“不觉又眼圈儿一红”,由尤氏催紧,才不不“带领跟的婆子丫头并宁府的媳妇婆子,从头绕进园子的便门”,一情况,按说哪儿有思欣赏园景?却偏紧跟着有一阙令,且了凤姐儿“但见”三字引,就是说令所见,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可人曲目录+书签《广陵怀古》与秦可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