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广陵怀古》与秦可卿

《广陵怀古》是《红楼梦》五十一回薛宝琴所的灯谜诗五首。一回中所的十首怀古灯谜诗,不仅“怀往,又暗隐俗物十件”,且有深意藏焉。一般的研究者认,十首诗,与五十回中宝玉、宝钗、黛玉所的三首灯谜诗,是与五回宝玉神游太虚境所见闻的册簿与曲子相呼应、相补充的。就是说,十首诗实际暗示着书中十位女子的命运。一点基本已绝数研究者的共识。但在究竟每一首暗示着金陵哪一钗的解释,却众说纷纭,难取一致。

且不逐一讨论十首诗的指向,提:有一首是写秦卿的。哪一首呢?我认是《广陵怀古》一首。该诗四句是:

蝉噪鸦栖转眼,隋堤风景近何?

缘占风流号,惹纷纷口舌!

我知,脂砚斋甲戌本石头记七回有回前诗云:“十二花容色最新,不知谁是惜花人?相逢若问名何氏,住江南姓本秦!”我曾著文缕析,是在暗示秦卿的真实身份——乃与今皇帝进行权力斗争的皇族遗孑,因形势不利,被贾府藏匿,并伪造了一从养生堂抱的离奇历;其实,“住江南”,且父兄辈在那边犹困兽斗。的缢,与贾珍偷情被现是表层原因,根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园中秋景令目录+书签贾珍何罪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