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元春为什么见不得“玉”字?

“贾元春才选凤藻宫”,观园建,是“荣国府归省庆元宵”,元妃进园游幸,乃命传笔在砚伺候,亲搦湘管,园中重处赐名。原宝玉等所拟匾额,改了一——将“红香绿玉”,改了“怡红快绿”,宝玉此浑不觉,奉命诗,在“怡红院”一首中,草稿仍有“绿玉春犹卷”字;偏薛宝钗眼儿细,急忙悄推宝玉提醒他:元妃因不喜“红香绿玉”四字,才改“怡红快绿”,你子偏“绿玉”二字,岂不是“有意他争驰了?”又教给宝玉,唐钱翊的“冷烛无烟绿蜡干”典,“绿蜡”取代“

绿玉”;并嘲笑宝玉的惶急无措,讥笑他说:亏你今夜不此,将金殿策,你约连“赵钱孙李”忘了呢!……一情节,历论认是刻画薛宝钗格思的重笔墨,有关分析屡见不鲜;但现在问:难曹雪芹写元妃改匾,仅是表现偶不喜,并无深意吗?难一细节,仅是了刻画薛宝钗吗?

元春什此此刻见不一“玉”字?的爱弟名字分明就有“玉”字,按说“玉”字是不该反感的,薛宝钗虽敏感觉察,此此刻万万不“玉”字惹生厌,却是“知其,不知其所”,是一谜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贾珍何罪?目录+书签“三春”何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