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“三春”何解?

《红楼梦》五回关元春的判词,有“三春争及初春景”句,一般论者“三春”解释迎春、探春惜春,冯其庸等主编的《红楼梦辞典》就句的含义说“隐指迎春、探春、惜春三姐妹的命运不元春的荣耀显贵”。但在关惜春的判词,却又有“勘破三春景不长”一句(关的曲《虚花误》头一句是“将那三春破”),述词典则解释“惜春从三姐姐——元春、迎春、探春的不幸命运中破红尘”。按的解释,似乎从元、迎、探、惜任意抽三位加排列组合,说“三春”,元、

迎、探、惜的名称设计本是“原应叹息”谐音的,似不随意割裂。了十三回,秦卿给王熙凤托梦,又有“三春诸芳尽,各须寻各门”的谶语,果句话的“三春”是指四姐妹中的三位,那,究竟是哪三位呢?解释,实在费思量了!述辞典却是解释元、迎、探三春,细一,解释实在很难说通,果“”是“死”的意思,那有元、迎两春;果“”是“远(嫁)”,那有一探春;果“”是“”,那有一惜春,怎归并同类项,不“三春”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元春为什么见不得“玉”字?目录+书签牙牌令中藏玄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