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牙牌令中藏玄机(1)

“双悬日月照乾坤”,是《红楼梦》四十回“金鸳鸯三宣牙牌令”情节一句令词儿,历代许读者是马马虎虎就读了,周汝昌先生却郑重告诉我,头隐藏着一件公案,那就是在乾隆四年(1739年),现了打算颠覆乾隆帝位的一股政治势力,他康熙朝的废太子胤礽的儿子弘皙首,俨组织了“影子政权”,图谋行刺乾隆,取代,那短间的情势,比喻“双悬日月照乾坤”,真是恰切很。

《红楼梦》并不是曹雪芹写的史,是一部含有高度虚构的说。但是说的创源泉,却是曹雪芹己族的兴衰际遇。据周汝昌先生考证,十八回半回元妃省亲至五十三回,所依据的生活体验均乾隆元年(1736年)曹的景况,,加了一定的夸张、挪移、像与编造。一般人知,曹所持的江宁织造在曹任,雍正五年(1727年)被抄治罪,从南京拘至北京,一度在崇文门外榄杆市的一所17间半的院落勉强苟活,那曹雪芹。但是,一般人很少知,了乾隆元年,曹犹枯木逢春,曹恢复了官职,曹的两门亲戚身居高位,曹的住宅肯定恢复“宅门”水平,因此少年曹雪芹很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三春”何解?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