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梦中夺锦系何兆?

——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

汝昌前辈癸未八月函,议及《红楼梦》七十二回凤姐所说的梦中夺锦一情节,问我何解?我此早有思索,现试解读。

七十二回是风暴前的一回,七十三回傻姐捡绣春囊,贾府先从杀的导

火线,八十回,一定展外面杀进的情节,写贾府在内斗外剿中忽喇喇似厦倾的悲剧结局。所一回实际是“山雨风满楼”的情势,凤姐着仆妇,忍不住:“昨晚忽了一梦,说笑,梦见一人,虽面善,却又不知名姓,找我;问他什,他说娘娘打他一百匹锦,我问他是那一位娘娘,他说的又不是咱的娘娘,我就不肯给他,他就夺,正夺着,就醒了。”何有的梦?书旺儿的笑:“是奶奶的日间操,常应候宫的。”

贾府确实常应候宫的,凤姐就经手,书明写的方不少。《红楼梦》从十八回半五十三回,全写的是乾隆元年的,连那一年四月二十六芒,写进了,汝昌前辈的话说,真是粲若列眉、合符契。五十四回六十九回,写的是乾隆二年的。七十回八十回,是乾隆三年的。“三春诸芳尽”,就是指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茜雪被撵之谜目录+书签芦雪庵联诗是雪芹自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