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芦雪庵联诗是雪芹自传

《红楼梦》五十回,观园诸艳与宝玉的芦雪庵联诗,很少被人做深入研究。其实,七十句联诗,本系曹雪芹咏叹其身经历的长歌,他巧妙将其嵌入部书中,既通一情节展示了那代贵族男女的文化尚,透联诗的场面深化了书中人物格,,更重的是,他将本人及族的经历投影书中贾氏的命运,形了一悲怆凄恻的轨迹,最终达清醒的“悬崖撒手”——与那社的主流文化分扬镳。

七十句联诗,篇便是:“一夜北风紧,门雪尚飘。”是雪芹写他身在一何等情境中。,我不胶柱鼓瑟认,是说他生在冬日雪的季节。是一比喻,说的是他生在康熙薨逝、雍正继位际,一重的政治变故,几代深受康熙宠爱,并与若干未继位的王子——雍正的政敌——往甚密的曹说,真不啻“一夜北风紧”,雪芹甫身,即一“门”,就遇了族“雪尚飘”的凛冽处境中挣扎的局面。书中写,凤姐“一夜北风紧”句“粗话”,众人听了,相视笑:“……留了少步与人!”正是暗示“气候”族年轻一代的命运着非同的影响。程、高本将句改“留了写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梦中夺锦系何兆?目录+书签李纨身上的“马氏影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