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李纨身上的“马氏影”

一位朋友问我:你既认《红楼梦》的内容是曹雪芹取材己族,其中角色皆有原型,那,李纨的原型是谁呢?我立刻告诉他,问题我琢磨已久,结论早:李纨的原型是他的伯母马氏。

周汝昌先生早在《红楼梦新证》一书,考证贾政的原型是曹雪芹生父曹,贾母的原型则是曹寅的未亡人,曹本是年才继给的,因此双方有少真实的母子感情

,微妙的关系被艺术写入了书中,体现在许的细节。更有意思的是,曹是有亲哥哥的,位亲哥哥并有跟他一继给曹寅未亡人,但在从生活原型演化艺术形象的程,了叙述的方便,曹雪芹人物写了贾赦,是在说贾赦贾政就了贾母的亲儿子。人物设计此归并了,笔描写,却又照顾生活的真实,是现了那代其实不现的怪现象:贾母的长子不住荣国府,另住一隔断的黑油门的宅院;挂着御赐“荣禧堂”匾的正房竟是儿子儿媳妇盘踞,房的人往荣国府门再坐车乘轿;在庆贾母寿辰等重的必须严格排序的活动,贾赦竟总排在次的日期位;王熙凤平儿谈论府宝玉一辈的嫁娶花费,提贾赦女儿迎春,按说是长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芦雪庵联诗是雪芹自传目录+书签太虚幻境四仙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