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“枉凝眉”曲究竟说的谁?

在太虚幻境,警幻仙姑让十二舞女,贾宝玉演唱新制《红楼梦》十二支曲,并让他边听边原稿,但书列的唱曲,并不是十二支是十四支,许,是头的“引子”最的“收尾”不予计算吧?倒不是什太的令人疑惑处,最令人费猜疑的,是“引子”的头两曲,特别是二曲“枉凝眉”。

掉“引子”“尾声”的十二支曲,按一般读者的推,应该是恰给金陵十二钗的

每一钗分别安排一曲,但细读十二支曲,就现从三曲才是一曲概括一人的命运,依次是元春、探春、史湘云、妙玉、迎春、惜春、王熙风、巧姐、李纨、秦卿。一曲“终身误”,一般认是将林黛玉薛宝钗合说,且是贾宝玉的口气咏叹,是否一定应此理解,其实有商量的余,不我理解体是的。二曲“枉凝眉”,是贾宝玉的口气咏叹的:

一是阆苑仙葩,一是玉无瑕。若说奇缘,今生偏又遇着他;若说有奇缘,何终虚化?一枉嗟呀,一空劳牵挂;一是水中月,一是镜中花。眼中有少泪珠儿,怎经秋流冬尽,春流夏。

掉一曲,十二钗涉及了,那,非安排一曲干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太虚幻境四仙姑目录+书签“三十”与“明月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