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妙玉讨人嫌

1000字,便塑造一鲜活的艺术形象,并给阅读者留极其广阔的像空间,是我不不膺服老祖宗曹雪芹的方。

我指的是他笔的妙玉。在“金陵十二钗”正册,妙玉排名六,比王熙凤靠前,是惟一一既无贾、史、王、薛“四族”血统,又并非嫁给四族任何一做媳妇的女。在现在的真本《红楼梦》(绝数情况,它的一符码是《石头记》),妙玉的“正传”,有四十一回中的1000字——按庚辰本逐字计算,是1325字;段文字现存各抄本字数似无差别,异文寥寥——虽七十六回有一次亮相,但那段情节的主角是林黛玉史湘云,的“别传”。其余与有关的文字,属“暗场”,且元妃省亲“忽见山环佛寺,忙……焚香拜佛……又额外加恩与一般幽尼女”的含混代计算在内,统共不四次。

在1325字的妙玉正传,妙玉的格主是通十次“台词”体现的,共321字。其中最凸现格的,是黛玉问:“是旧年的雨水?”冷笑:“你人,竟是俗人,连水尝不。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,收的梅花的雪,共了那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三十”与“明月”目录+书签妙玉之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