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妙玉之谜

妙玉在太虚幻境“薄命司”的《金陵十二钗正册》中,居六位(五页);在《红楼梦十二支曲》中,关命运暗示的“世难容”一曲,亦安排在涉及黛玉、宝钗、元春、探春、湘云的曲,仍是六位,是很费解的。金陵十二钗中,有一人不属贾、史、王、薛四族,既非其血统,亦非李纨、秦卿那嫁其中的女子,是却不仅名列基本由四族女垄断的名册中,并且排名居中,有云断高岭势,实在值探究。

所谓《金陵十二钗正册》及《红楼梦十二支曲》中的女排名,并不辈分长幼序,更不是先贾氏员再及其他,完全是该女在《红楼梦》全书中的重排座次的。所黛玉、宝钗稳居一、二(在册中合一画一诗,在曲中亦合二一);元春因是关系四族,特别是贾氏荣辱沉浮的首角色,故排三;紧接着的是探春,虽比迎春,且是庶,但者极重,该女子是在族危难,独站支撑残局的顶梁柱,因此排四;五是史湘云,说实在的,位与黛、钗一与宝玉有着不寻常的情感关系,并最相厮守,且仅前八十回中便有量篇幅精刻画、令读者目眩醉的角色排五,已有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妙玉讨人嫌目录+书签再探妙玉之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