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薛宝钗的绣春囊?

在《许姬传七十年见闻录》(1985年5月中华书局一版),有一段《徐仅叟谈红楼梦》引我的注意。徐仅叟是许姬传的外祖父,在清朝曾官至翰林院侍读士,因疏向光绪皇帝举荐康有、梁启超等人,在戊戌政变失败,被判“绞监斩”(相“死缓”),庚子变才侥幸狱,隐居杭州。是位饱士,琴棋书画精通,唱昆曲,更精医。他熟读《红楼梦》,且见解独特。据许姬传的回忆,他少年代,曾亲见耳闻外祖父徐仅叟与客人畅谈《红楼梦》,那些客人是的著名文人方,有陈散

原、冒鹤亭、夏剑丞等人。

徐仅叟指:“曹雪芹写书的方法,有些从正面写,有从反面写,或者从夹缝写。书有些人描写温慧贤良,端庄稳重,骨子却做了不告人的隐……研究一书的谜。”接着便问:“傻姐拾的绣春囊是谁的?”夏剑丞说,书写在迎春那,从丫头司棋的箱子,搜了潘又安的情书,面提香袋,绣春囊,分明就是司棋的嘛。徐仅叟却:“是曹雪芹布的疑阵,果信真,就被他瞒了……”约一盏茶,众人答不,徐仅叟便抛他的谜底:“绣春囊是薛宝钗的!”举座吃惊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雅趣相与析目录+书签薛宝琴为何落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