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“金兰”何指

“金兰契互剖金兰语”,是《红楼梦》四十五回回目的前半。“金兰”语《易经》:“二人同,其利断金;同言,其臭兰。”人就两异姓人结兄弟或姊妹的亲密关系称“义结金兰”。我读《红楼梦》一回前半部,认“金兰契互剖金兰语”是概括李纨王熙凤两人众坦率谈的一段描写的,从有犹豫。但最近一卷《春梦随云散》的书稿给了版社,责任编辑廉萍是位刚任的北京古典文专业的博士,审读书稿极认真,读我提及述一回的文字,便给我指,

一般人是“金兰契互剖金兰语”理解薛宝钗林黛玉在潇湘馆的一番谈话的。问我:您那解释,是标新立异吗?我本并有意识己的理解颇独特,我在理解呢,直面的提问,我才仔细推敲了一番,推敲的结果,是固执己见。

《红楼梦》四十二回回目的前半,是“蘅芜君兰言解疑癖”,已经暗了“金兰”的典故。写的是薛宝钗抓住林黛玉在庭广众中说酒令说漏了嘴,暴露偷《西厢记》《牡丹亭》那的“移情”的“杂书”的柄,唤蘅芜院中“审问”,教诲“你我该做些黹指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贾母天平哪边倾目录+书签贾琏王熙凤的夫妻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