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腊油冻佛手·羊角灯

有些人总强调研究《红楼梦》“回文本”,言外意是某些“红”文章的话题未免太烦琐了。但《红楼梦》部著很不幸,不仅曹雪芹并未将它写完写定,且在传抄的程现了不少错讹,所读者“回文本”洵非易;更不幸的是在曹雪芹世二十七八年,书商程伟元与高鹗联合弊,排印了一百二十回本,那四十回的续貂是否狗尾且不讨论,前八十回曹雪芹的文字妄加改动实在不少,一版本在世纪五十年代经“修订”由权威版社量印行,了“通行本”,弄很读者所的是

曹雪芹的文本,其实,真“回文本”,前提应是抛“通行本”,些正本清源的功夫。

曹雪芹原本的文字,比七十二回,写有古玩叫“腊油冻的佛手”,通行本倒改,1982年首版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的校注本却改“蜡油冻的佛手”,并在回“校记”称是并无其他版本参照的“径改”。红所的校注本有优点,我常使,但“径改”“腊”“蜡”,并无理。1944年5月一位署名“绪”的研究者在重庆《新民报晚刊》连载了《红楼梦微》,其中有一节就是“蜡油佛手”,他说:“贾府生活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黑眉乌嘴话贾琮目录+书签龟大何首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