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龟大何首乌?

通人物口述某些物品,刻画人物格,至反映其内活动,是《红楼梦》文本的一特色。二十六回,薛蟠指使焙茗,“老爷叫你呢”诓骗宝玉观园,令宝玉极不快,但薛蟠告诉他:“不是我不敢惊动,因明儿五月初三日是我的生日,谁知古董行的程日兴,他不知那寻了粗长粉脆的鲜藕,的西瓜,长一尾的新鲜的鲟鱼,的一暹罗国进贡的灵柏香熏的暹猪,你说,他四礼难不难?……我己吃,恐怕折福,左思右,除我外,惟有你配吃,所特请你……

”脂砚斋一段批曰:“写粗豪无人毕肖”,“见闻”,“此语令人哭不笑不,亦真语”;确实,一粗俗颟顸又炽热肠的纨绔子弟形象,在那形容几食品的口吻活跳了。

二十八回,宝玉在又一次渡了因黛玉误产生的情感危机,精神极亢奋,在王夫人处,王夫人不随口问了黛玉句“姑娘,你吃那鲍太医的药些?”又因不一剂丸药的名字,宝玉竟忘形放肆,说母亲是让“金刚”“菩萨”支使糊涂了;不算,他又胡诌三百六十两银子,替黛玉配一料丸药,声称“包管一料不完就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腊油冻佛手·羊角灯目录+书签《红楼梦》里的歇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