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红楼梦》里的歇后语

我原《红楼梦》宝玉那退了休的奶妈李嬷嬷写“老厌物”不理解,曹雪芹的曾祖母孙氏在康熙皇帝其保母,那甚至是曹氏在康熙朝持续富贵的一最关键的原因啊!周汝昌先生指点,才懂保母跟保姆有重的不同,前者是教养嬷嬷,皇帝的精神长有非同的,者却是喂奶的已。曹雪芹笔细绘李奶子的矫情昏聩,是不有丝毫理障碍的。他写,李嬷嬷跑绛芸轩,在丫头面前牢说:“那宝玉是丈八的灯台——照见人,照不见的。”歇语很妙,且,

从侧面刻画宝玉的泛爱即“情不情”的格,倒贴切。

《红楼梦》是一部主展现贵族世生活的白话说,歇语总体言属市井口语,所其中宝玉十二钗说话基本不或很少歇语,口吐歇语的奴辈等人居。贾琏的奶妈赵嬷嬷埋怨他不照己的两儿子,说“你答应的倒,今是燥屎”,虽“燥屎——干撅着”的整歇语说全,令人觉神情宛。王夫人房的彩霞嗔怪贾环:“狗咬吕洞宾——不识人!”话平常,是金钏儿跟宝玉笑说“金簪子掉在井——有你的是有你的”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龟大何首乌?目录+书签春梦随云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