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春梦随云散

《红楼梦》五回,贾宝玉梦入太虚幻境,警幻仙姑尚未现形,先闻其歌:

春梦随云散,飞花逐水流;

寄言众儿女,何必觅闲愁。

我,中国古典文中,伤春与悼梦是贯穿始终的一母题。在古典诗歌,“春”字“梦”字现的频率极高,“春梦”二字相连一内涵丰富的词语现的情况屡见不鲜。

南北朝期,南梁萧悫有《春庭晚望》:

春庭聊纵望,楼台相隐;

窗梅落晚花,池竹初笋。

泉鸣知水急,云觉山近;

不愁花不飞,畏花飞尽。

那律诗处在萌芽状态,他却已在齐整抑扬的诗句表达了鲜明的伤春情怀。

了唐朝,情怀的诗歌几何级数增长,无论是杜工部沉郁,韦苏州淡雅,是温八叉绮靡,李义山隐僻,不同风格流派的诗人,几乎有在母题的写。李白的《春日醉言志》春·梦·酒·人生融了一整体:

处世若梦,胡劳其生;

所终日醉,颓卧前楹。

觉盼庭前,一鸟花间鸣;

借问此何日,春风语流莺。

感叹息,酒倾;

浩歌待明月,曲尽已忘情。

是一篇在生命空浪漫遨游的宣言。值注意的是,一些非浪漫风格的,主创针砭弊、描摹社生活中凄楚场景的现实主义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红楼梦》里的歇后语目录+书签远“水”近“红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