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霜前月下谁家种

——孙温画《红楼梦》评析

版社2004年9月精印版了清代孙温所绘的《红楼梦》套画,书名定《清·孙温绘全本红楼梦》,是一册非常有审价值的画册。

据收藏此画的旅顺博物馆现馆长刘广堂先生根据画题署考,孙温是丰润人,字润斋,号浭阳居士,其斋号白云山馆、沁香吟馆,生嘉庆二十三年,即1818年,经历了嘉庆、光、咸丰、同治、光绪等几朝代,卒年不详,许他一直宣统被迫退位、中华民国立才谢世。他画套画,约在同治六年(1867年)就始酝酿、着手,直光绪二十九年(1903年)才体竣工,前有三十六年久,其中数画幅完1884年至1891年七年间,就是说,位画师差不从五十岁一直八十五岁,似乎他的生命完全投入了套画的创中,比曹雪芹“披阅十载,增删五次”创《红楼梦》耗费的血三四倍。

周汝昌先生此次版的画册题诗238首,在《题画诗记》中,他扼表了几点我是非常重的法,一是指像篇幅浩荡、尺幅阔、精彩绘的《红楼梦》套画,是往改琦等的单线勾勒、坊间书的“绣像”那的《红楼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从秦可卿入手解读《红楼梦》(2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