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31-40)

(三十一)

古罗马的一经济者郭鲁拉(公元一世纪人物)说:“我土给坏的努力耕,简直等给刽子手。”他竭力论证农经济的稳固。(与现代农经济稳固论不同)

(三十二)

奥古斯丁虽承认奴隶制度是人的利益,不是神的制度,但他并不主张废除奴隶制度,求奴隶安做奴隶,他说:“教的任务不在解放奴隶,在使奴隶善良。”

(三十三)

假文件,一贯是排挤异己的手段,罗马教在五世纪曾倡建“二剑论”,说帝宝剑给使徒彼,一是教剑,另一是俗剑,二剑并不同重,教剑是主剑。

(三十四)

在中世纪,权威最有力。在近代,实最雄辩。培根说:“真理的标准在古代是否圆其说,在中世纪是否圣书相一致,在近代是否实相符合。”

(三十五)

中世纪社生活中最刺目的矛盾,教宣扬博爱、温统治者人民的残酷的残酷践踏。一方面宣扬禁不贪婪,另一方面放荡迭残酷榨取。

(三十六)

关艺术理论,(一)普通的艺术诸问题的见解,例书简、笔记、语言;(二)(艺术哲)理论,例康德、黑格尔。两者存在着巨的区别,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21-30)目录+书签《文史杂抄》-(41-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