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41-50)

(四十一)

文最难(最忌)做题目,盖人认识与精力有限,变化与内容变化无穷。从处,从已有所,从有握处,从独秘处,从与人无争(无涉)着手,亦避短就长,长掩短。

(四十二)

区别抄袭与采,前者偷儿,者蜜蜂(花粉变蜜的程)。抄袭不有,采不无,但必须己语言(人的形式)最重,盖普遍(共、真理)乃人人共有财产。加己烙印,即己创造矣。

抄袭者精华糟粕并存,无区别,采者其糟粕,采精华。

(四十三)

庄子——消灭了人生的庄严感,彻底的虚无主义,市井主义厌世主义。

无是非——无情*,精神萎缩,彻骨的冷谈,冷酷的理智。庄子哲是无情的世界哲。尘世的一切,完全理解,但完全不感兴趣。迁就,取消,不负责任,一幅死相,苟活计。是非真理与谬论,善与恶,庄严与丑恶,最高贵的与最卑劣的等量齐论(齐物论)。中国人灵魂的无行,无限制的一方面彻底展。人类精神的三方面(人观念,人生义务人生情感)是毫不存在的,有封建的放纵。

(四十四)

孔子执著一僵硬的、漫无边际的区别,庄子是消灭区别。在庄子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31-40)目录+书签《文史杂抄》-(51-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