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151-160)

(一五一)

问,观其通。知今不知古,俗儒陋;知古不知今,迂儒痹。存稽古,乃随,并行不悖,是谓通儒。古不泥,今不徇。古随变,此势所必至,圣人亦不背复古。是古不不知,,则从今,从众。从今,适合代,从众,适应人情。

(一五二)

陶宋仪辍耕录,李木鲁翀子翚公在翰林进讲罢,问曰,三教何者贵?曰,释黄金,白壁,儒五谷。曰,若则儒贱耶?曰,黄金白壁无亦何妨,五谷世,岂一日缺哉?悦。案《隋书·李子谦传》,客问三教优劣,士谦日,佛日,月,儒五星。

无梦楼案:前喻勉强,喻不伦。

(一五三)

佛入中土,即败坏。《宋书·周郎传》释氏流教,其有源,渊检精测,固非深矣,舒引容润,既亦广矣,习慧者日替其修,束诫者月繁其,递至糜散锦帛,侈饰车从,复假粗医术,托杂卜数,诞姝满室,置酒满堂,寄夫托妻者不无,杀子充儿者维有,犹倚灵假像,背亲傲君,欺废疾老,震损宫邑,是乃外刑所不容戮,内教所不悔罪……。冥渺,人纷乱,杂存,揉行,是理堕入红尘,变善男信女的尿布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141-150)目录+书签《文史杂抄》-(161-1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