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161-170)

(一六一)

经义依朱子法,通贯经文,条陈众论,断己意。论观其诚见,表观其统靡,判设甲乙,观其剖决,策观其通今致。

(一六二)

易,随变易处中,变守此不变,则贞各矣。者,贞各。人知理造易,不知易造理;人知理藏易,不知易藏理。人知在易先,不知易在先。

无梦楼案悦:易教人艰贞,扬战斗精神,高扬灵的德力量。解经者避凶趋吉视,误。又曰:解易易本面目者,易解身着,拘矣。

(一六三)

不怪别人不义,怪己不行;不在众叛离散徒兴叹,重新拓你的业。己最畏者,畏己软弱无耳。辛丑十月初六日晨记。

(一六四)

昌黎所谓潜德幽光者,不仅表阐风尚所掩盖所不注意者,更重受屈受冤者言。斯正气所申理所存。国藩论,命居七,人居三。命者,无奈何必(包括本身力的条件)。人宏,无命何?碌碌有声,或怀才蒙垢,或佳恶同同位显晦回别,或沉思孤诣终古无人省录,彼各有幸有不幸,与者何与?士固有离世异俗,独行其意,骂说笑侮,困侮不悔,彼皆无众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151-160)目录+书签《文史杂抄》-(171-1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