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171-180)

(一七一)

汉儒泥器志通,宋儒舍精言。汉儒拘琐碎现象,宋儒驾抽象本体。

宋儒玄虚,汉儒附,况其援引妖识,臆造典故,张其说,显悖圣人乎?

(一七二)

惩妄废说,因噎废食。占便宜的是妄者。妄者虽戒不止,不妄者则畏不敢言。是不折疑难,不信真理,不辨是非,妄者首贤,贤者埋。

无梦楼案:妄者喜趋髦,惯投机,最获群众,纸贵洛阳,不妄者则不人同情,必致一生飘泊,落拓江湖,终贫病终者。

(一七三)

异说,并非排斥独立思考;剿说雷同,并非拒绝集纳众长。

(一七四)

干古文章,传真不传伪,故曰,诗言志,又曰修词立其诚;传巧不传拙,故曰,精信,词巧;又曰神者妙万物。言古名,鲜不由此。

(一七五)

读书粗究其说不细求其理,不智;细求其理不实体诸身,不仁。不智不仁,何,终庸愚已矣。

(一七六)

治有四,博览见异说,贯通求重点,温故求流变,比较是非。

(一七七)

中土人有不解者,凡在治世人奉神圣物,庙宇菩萨,坟墓棺木,等等,在乱便尽数毁坏,钢佛铸炮,棺木战具,简直是毫无理了。

(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161-170)目录+书签《文史杂抄》-(181-19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