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181-190)

(一八一)

观人生法,不惟暂,惟常;不惟显,惟微;不惟矜,惟忽。

观人法,在观人怎消磨他的空间间,他由支配的日子。

(一八二)

《东熟读书记》,德行、言语、政、文,皆圣人,惟圣人兼备。诸贤则各一科,所谓焉,其所近,惟诸贤各一科,故合圣人乃全。世或讲,或善辞章,或优干济,或通经史,即四科。,世各立门户,相轻相抵,惟人同乎已不知各有所近,盖同一途?徒费笔舌已。四科,非但不相抵,抑且不妄谈。讲者,谈辞章,办政者,论经,皆乖谬。辞章经两亦。幸其说不行,但识者所嗤已;不幸其说行,则更误人矣。凡非己所长者,不必置喙。

无梦楼案:此政治与文鉴赏,"妄谈"何?

(一八三)

《礼·书仪》,君子不食溷余,健乐。

无梦楼案:中土二千年封建社中的士,尚风节则有党锢,标致则清谈。不罹罪权,即遭讥正人。迸有德累,退有名利殃,节义玷,爵禄疵。惟君子方乐其,人仅便其器。

(一八四)

公者,众人利益所在;正者,真理基础所在。无我人者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171-180)目录+书签《文史杂抄》-(191-19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