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文史杂抄》-(191-199)

(一九一)

凡病皆医,惟俗不医,凡皆耐,惟俗不耐。

(一九二)

人必先量己长,知己短。所长则不恃任,所短则不欺欺人。平气察人情,准情考。

(一九三)

凡凡物,善处福,不善处祸。韩愈:非知难,处知者实难。

故弄玄虚着,不经木,获非常功;诳神奇说,鼓怯懦恐惧气。

(一九四)

,有其实不露其形,无所不;无其实先示其形者,无所不败。规算未立手足先露,其势适足速祸致冠。

有一定不变者,理所在是;有一变不复者,势所趋是;两者相反实相因。

风俗,颓随振激。

治,非一人所,常持一人。一人持,众人。

,有似轻实重,似缓实急者。

(一九五)

人处世,或损名获实,或弃实名。此权变,亦欺人术。功者在此,名实双失者,愚蠢,冀名实双者,亦不智。

(一九六)

《苟子》,故君子贤容罢,知中愚,博容浅,粹容杂,夫是谓兼术。无梦楼案:兼术者,阳刚柔两在。

《苟子》,闻不见,虽博必谬,见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文史杂抄》-(181-190)目录+书签《拾荒集》-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