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、思考篇

我虽仍穿着军装,但十几年不曾接触部队了——算是分工不同使吧。十几年重返,我它有一恍隔了一世纪的感觉。

外表部队的着装、内务、队列等等是我熟悉的,但人员的精神面貌不同了,最突的印象是再不像那鸦雀无声了。

十几年前我干什呢?早请示,晚汇报,唱忠字歌,跳忠字舞,一连甚至一团集体背诵语录,背诵“老三篇”。

我给年轻的战友讲些,他捧腹笑。有人问:

“你干什?你不觉笑?”

“我……觉笑,但我不敢笑。”

“你打仗?你不那一套在战场毫无处?”

“我……了一点点,我每人,但有一人敢说。”

就是年的鸦雀无声!

今,我无论找什人谈,在谈了他的亲历与见闻,必有许条他己的“认”“体”,是他的议论,是他的思考。从战场感受国命运,从军政治、经济、文化,从现实历史,级的批评意见,无论是在座的不在座的,是直接司或高层领导,指名姓,有褒有贬,毫无顾忌!

我不认他每人的意见是的,更不求他每句话严谨确切,但至少些意见总体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、边民篇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