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亲历者说

战争是血与火的搏斗,最令人难忘记。参加指挥次渡江战的二野、三野四野一部分高级指挥员在新中国立曾撰写了量回忆录,他在谈渡江战的一般情况的同,亲历者的感受披露了许鲜人知的内幕故,辑录几篇,飨读者。

粟裕在渡江战役中任总前委委员、三野副司令、渡江战役东集团总指挥,他在回忆渡江战役中说:

解放战争战略进攻序幕揭,中央曾华野渡江战有几次计划:

一次是1947年7月23日,刘邓军挺进鲁西南,军委提“叶、陶两纵队(指华野一、四纵队)闽浙赣,创造闽浙赣根据”的设,并两广纵队随同南。在刘邓军决定提前进入别山,华野一、三、四、十纵队转入鲁西南,中央军委认在鲁西南需重兵钳制敌人,保障刘邓南,分散南进,全局不利,放弃了一计划。

二次是1948年1月27日,中央军委命我率一、四、六纵队组一兵团,渡江南。5月初,中央同意了我提的关3纵队暂不江在黄淮区歼敌的建议。求在4月至8月内,华野主力在汴徐线南北区歼敌。豫东战役的胜利,证明了在黄淮间确有量歼敌的条件,军委7月13日电示: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尾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