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二篇 神话与传说

二篇神话与传说

志怪,庄子谓有齐谐,列子则称夷坚,〔1〕皆寓言,不足征信。《汉志》乃云稗官,稗官者,职惟采集非创,“街谈巷语”生民间,固非一谁某所独造,探其本根,则亦犹他民族,在神话与传说。

昔者初民,见万物,变异不常,其诸现象,又人力所,则造众说解释:凡所解释,今谓神话。神话抵一“神格”中枢,又推演叙说,所叙说神,,又从信仰敬畏,是歌颂其威灵,致坛庙,久愈进,文物遂繁。故神话不特宗教萌芽,术所由,且实文章渊源。惟神话虽生文章,诗人则神话仇敌,盖歌颂记叙际,每不免有所粉饰,失其本,是神话虽托诗歌光,存留,亦因改易,销歇。辟说,在中国所留遗者,已设较高,初民本色不见,即其例矣。

混沌鸡子,盘古生其中,一万八千岁。辟,阳清,浊,盘古在其中,一日九变,神,圣。日高一丈,日厚一丈,盘古日长一丈,此万八千岁,数极高,数极深,盘古极长。乃有三皇。(《艺文类聚》一引徐整《三五历记》)

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一篇 史家对于小说之著录及论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