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(2)

〔1〕此处“说”应“戏曲”。

〔2〕胡适在其《西游记考证》中说:“我总疑神通广的猴子不是国货,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。许连无支祁的神话是受了印度影响仿造的。”又说:“我依着钢泰博士的指引,在印度最古的记诗《拉麻传》寻一哈奴曼,概算是齐圣的背影了”(见《胡适文存》二集)。钢泰,沙俄代贵族,十月革命曾中国,在北京教古印度宗教梵文。

〔3〕“红线,明梁辰鱼曾杂剧《红线女》。“红拂”、明张凤翼曾传奇《红拂记》。“虬髯”,明凌濛初曾杂剧《虬髯翁》。

四讲宋人“说话”及其影响

次讲:传奇说,唐亡就绝了。至宋朝,虽有传奇的,但就不相同。因唐人抵描写;宋人则极讲古。唐人说少教训;宋则教训。概唐讲话由些,虽写,不至祸;宋则讳忌渐,所文人便设法回避,讲古。加宋理极盛一,因说理化了,说非含有教训,便不足。但文艺所文艺,并不贵在教训,若说变修身教科书,说什文艺。宋人虽传奇,我说传奇是绝了,就是意思。宋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(1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