尾声

人将余玠比唐代西川节度使韦皋。年韦皋亦暴毙死,传说是朝廷所派刺客所害。今“将未死敌手”的悲剧再度演,余玠竟落与韦皋一的命运,正是中国历史最悲、最叹的方。曾经力挽狂澜、拯救四川危局的传奇人物,本更有所,就不明不白死。

宝祐元年(1253年)五月甲午日,宋理宗听信权臣谢方叔、徐清叟谗言,人意料庚牌,召四川制置使余玠回朝奏。

四川在余玠的苦经营,军力、财力、民力均已经复苏,不需再由南宋朝廷调兵、运饷支援。就是说,总理四川军、财、政权的余玠已经完全不再受朝廷掣肘。反倒正是一点,加余玠喜欢人便宜行的,让朝廷他颇有疑忌。正了王夔件,利戎司统制姚世安代主帅,拒听余玠军令,并利与权臣谢方叔的侄子的关系,走谢方叔的路子制衡余玠。谢方叔正嫉恨余玠,不错机,是他一面假意调停余玠与姚世安的关系,一面造谣中伤余玠,诬陷他掌握权,却不知君礼。宋理宗余玠在蜀中的威名存疑惧,甚至怀疑余玠有立王的,听信了权臣谢方叔、徐清叟谗言,紧急召余玠入朝。

庚牌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章 蜀道登天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