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余音袅袅

在德国整整十年,在瑞士、法国西贡超半年,将近十一年的回忆就写完了。

写的回忆录,并不是轻松愉快的情。我总共写两遍,一遍从1988年3月1日写4月11日,是一草稿;二遍从1991年1月13日写5月11日,是完全写的清稿。二稿几乎一稿完全不一,不是抄,是重写。我什写篇东西?什在相距三年又写清稿?一言难尽,不说它罢。

我说一说写的程。写的程实际就是回忆的程,有日记根据,回忆并不是瞎回忆。不管怎,我必须十一年的生活再生活一遍,我遇的人重新召唤我的眼前,尽管有的早已长眠了,在我眼前,他仍是活的。同些人相联系的我的生活中,酸甜苦辣,五味俱全。我前两次,在四十四月内,十一年的五味重新品尝一遍。滋味绝不是的。我咬紧了牙,生活了。但愿无需再前已经干枯了的快乐与痛苦重新回味。

是不是意味着今不再写回忆录了呢?差不就是意思。我人觉,我那的生命比较平淡,一点英雄业绩有。舞笔弄墨,写的,已经写完了。仿佛是一块干橘皮,再挤不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回到祖国的怀抱目录+书签重返哥廷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