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追忆哈隆教授

1935年深秋,我了德国的哥廷根。

我曾有一公式:

才+勤奋+机遇=功

我十分强调机遇。我是从机遇缝钻的,从山东穷乡僻壤钻今的我。

了德国,我被德国术换处分配哥廷根,乔冠华则被分配吐平根(Tübingen)。果颠倒一的话,则吐平根既无梵,无汉。我在那混两年,一无所获,连回国的路费无从筹措。我在真不不感谢机遇我的又一次垂青。

我了哥廷根,真是鱼水。了1936年春,我的导师E.Waldschmidt调哥廷根担任梵正教授。就奠定了我一生研究的基础。梵文研究所设在东方研究所(不是正式的名称)内,研究所坐落在图书馆面Gauss-Weber-Haus内。是几百年前数Gauss他的同伴Weber鼓捣电话的方。房子极老,一层是阿拉伯研究所,巴比伦亚述研究所、古代埃及文研究所。二层是梵文研究所、斯拉夫语研究所、伊朗研究所。三层最高层则住着俄文讲师V.Grimm夫妇。

另外有一汉研究所,不在Gauss-Weber-Haus内,在离此颇远的一院子中楼。院子极,有几株高的古橡树矗立其间,摩青,气象万千。楼极,我不知是做什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重返哥廷根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