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部分 开拓文艺的新土 苏俄问题

关苏俄仇友赤白问题的讨论是由徐志摩的朋友张奚若难的。

1925年10月6日,刚任不几的徐志摩就在《晨报》社栏中表了陈启修的《帝国主义有白色赤色别吗?》该文针中国知识界的“苏联同是帝国主义”的观点提了质疑,不主张将苏联帝国主义,不主张苏联定敌人,并赞扬苏维埃政权,认苏联是中国人的朋友。

被人“炮”的清华政治系教授张奚若马写了《苏俄究竟是不是我的朋友》进行反驳。他的文章10月8日表在《晨报副刊》的头条位置。他认,苏俄中国的态度是:“假共产名,己利,在我情形迥不相同的国,利判断力薄弱的青年,智识寡浅的者,惟人利是图的政客,捣其乱的人,更是我的敌人。陈先生说苏联虽不是帝国主义式的敌人,其害我中国的方更甚帝国主义式的敌人,我防备他比防备帝国主义式的敌人更应该严密一点。”

是,双方引了一场政治问题的争论。

一周,徐志摩在“文艺栏”特设了“关苏俄仇友问题的讨论”“仇友赤白的仇友赤白”两专栏,集中表不同意见的稿件。同,徐志摩又在“社栏”中特设了“俄问题讨论专号”,从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部分 开拓文艺的新土 编辑副刊目录+书签第三部分 开拓文艺的新土 闲话之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