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三部分 开拓文艺的新土 自剖

1926年春,徐志摩接连表在《剖》、《再剖》、《求医》等一系列剖文字,收入1928年新月书店版的散文集《剖》。徐志摩在《剖》、《再剖》中,胆向他人敞己的扉,毫不掩饰己思的苦闷、矛盾、疑惑,层层解剖己,真实向他人袒露他内的一切那颗理破灭挣扎中痛苦的灵。

徐志摩在《剖》中说他是动的人。每次他身体行动的候,他的思仿佛跟着跳荡。他做的诗,有不少是在行旅期中的。他爱动,爱动的物,爱活泼的人,爱水,爱空中的飞鸟,爱车窗外掣的田野山水。星光的闪动,草叶露珠的颤动,花须在微风中的摇动,雷雨云空的变动,海中波涛的汹涌,是触动他感兴的情景。是动,不论是什质,就是他的兴趣,他的灵感;是动就催快他的呼吸,加添他的生命。

但近他的变了;他的肢体已不原先的灵活;他的感受了不知年岁是什的拘束,动的现象再不给他欢喜启示。先前他着在阳光中闪烁的金波,就仿佛见了神仙宫阙,荒诞丽的幻觉就在他的脑中一闪闪的掠。现在不同了,阳光是阳光,流波是流波,无论景色怎灿烂,再照不化他呆木的灵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部分 开拓文艺的新土 闲话之争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