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、「读书但愿登科第」-“庐郡望族”

“庐郡望族”

按照传统习俗,了历年初一,初五便是新春最重的日子,因正月初五是“财神”生日,人一年的财运似乎是由“财神”决定的。清光三年正月初五,即公历1823年2月15日,正人忙着置酒席、接“财神”、欢庆“财神”生日的候,安徽省庐州府合肥县磨店乡(现属肥东县)李氏宗族更是欢声笑语,沉浸在喜悦的气氛中,因又有一的生命呱呱坠了。位在“财神”诞辰降临人世的婴儿,就是在晚清政治舞台烜赫一的李鸿章。

李鸿章先世本姓许,江右湖口迁至合肥。合肥位长江、淮河间,在丽富饶的巢湖北岸,属巢芜盆,土广沃,溏水停注, 旱涝保收,“民物殷富,俗尚勤俭崇节义”。李鸿章八世祖许迎溪与同庄李庄既是姻亲,又是友。庄无子,请求收养迎溪次子慎所嗣,迎溪慨允诺,慎所遂改袭李姓。因李门祖规:

许李二姓不通婚,与族外李则不禁。李氏“世耕读业”,初“清贫无田”,至鸿章高祖,所谓“勤俭,有田二顷”。

从“清贫无田”拥有二百亩土,表明李氏已经展新兴主。

但因李氏有钱无势,缺少政治靠山,“乡曲豪强屡见欺凌,数讼端”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引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