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、「读书但愿登科第」-“少年科第”

“少年科”

鸿章在文安诸子中,排行二,本名章铜,字渐甫,号少荃,晚年号仪叟。他踏人生旅途日,正是中国封建社进入末世、清王朝面临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、西方殖民主义者侵略触角伸进神州,社环境的薰陶,庭身的影响,封建传统思的束缚,使少年期的鸿章己的前途寄托科举功名,期望有朝一日通科举的门径登仕途,挤进统治阶级的行列。他的启蒙教育,是由严父兼良师李文安进行的。1828年6岁伪鸿章始在父亲设的馆中习。书房叫棣华书屋,又叫棣书屋,是一所方塘花树环绕的水阁:“门临方塘,水光照屋。菊花三径,杨柳数株。”他的父辈曾在“水阁谈经,柳堂论艺”

①,今,水阁柳堂又了他字辈切磋问的场所。1834年父亲费氏墨庄就馆,12岁的鸿章陪同前往攻读。1835、1836、1838年其父连续三年赴京试,无暇授徒,鸿章便拜堂伯父仿仙师。此外,鸿章曾“从徐明经游”

②。那的鸿章,由将主精力集中在应付科举考试,所目光局限应制文试帖诗等,谈不什术研究。,并不是说他有受社流行的术思的影响。鸦片战争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「读书但愿登科第」-“庐郡望族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