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投身湘军幕府

投身湘军幕府

1859年1月怀着悲凉情称“书剑飘零旧酒徒”的李鸿章,终受命运神的惠顾,从一潦倒失意客一跃湘系首脑曾国藩的幕宾,从此他的宦海生涯又翻了新的一页。

1853年曾国藩在籍侍郎的身份,受命帮办湖南团练宜,他“兵伍不精”是清王朝的患一,决独树一帜,改弦更张,编练一支新式武装,挽救清朝统治。1854年2月他编并督率湘军水陆两军,沿湘江北抗拒太平军。湘军有别清朝常备军,它是汉族主武装,“召募易行伍,尽废官兵,使儒生领农民,各营”

①。曾国藩“在京官,程朱依归,至办理团练军务,又变申韩。”他采取传统的“制”的战略方针,先清两湖,稳定方,继军锋指向江西安徽。1858年7、8 月间,曾国藩先奉命驰赴浙、闽,进击分裂走、放弃江西根据、盘旋浙闽的石达部太平军。10月他率部达江西建昌(今南城),未及人闽,石达部即由闽入赣,转进湖南,锋锐挫。是江南军情渐松,江北却风云突变。面江南、江北营进逼京、湘军围攻安庆、三河、威逼庐州的严峻形势,陈玉、李秀两支主力太平军联合战,首先摧毁江北营,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帮办安徽团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