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编练淮军

编练淮军

古人云:“势造英雄”。重返曾幕的李鸿章虽算不什英雄,但是急剧变化的势却他实现梦寐求的掌握军权、独树一帜的野提供了良机。

1861年8月咸丰帝奕詝病逝,其子年方6岁的载淳即位,载垣、肃顺等八人赞襄政务王臣。9 月湘军攻陷安庆,曾国藩被赏加太子少保。11月载淳生母慈禧太②勾结恭奈王奕诉③动宫廷政变,杀害罢黜赞襄政务王臣,夺取清朝最高统治权。慈禧载淳举行登极典,改明年同治元年,任命恭亲王奕议政王,主持军机处总理各国务衙门(又称总署、译署),随即宣布垂帘听政。慈禧、奕了镇压太平国,维护清朝统治,进一步依靠汉族主势力,任命曾国藩统辖江浙皖赣四省军务,并节制巡抚、提镇各员。

就在游军情现转机、曾国藩权势日益烜赫的候,游战局急剧逆转。太平军在“合取湖北”、保卫安庆的战斗失败,采取西线防御、东线进攻的方略,击溃东线清军,连克浙东、浙西部分区,直捣杭州,威逼海,力图苏浙变支撑太平国的战略基。海处东南前哨,是全国最的商业城市中外反革命蚁聚的巢。海官绅面太平军的凌厉攻势,惶惶不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投身湘军幕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