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就任苏抚

就任苏抚

李鸿章抵户17,即 4月25日就奉命署理江苏巡抚,仅仅了7月,又由署理实授江苏巡抚。“从此隆隆直”,几与恩师曾国藩“双峰峙”。

李鸿章所够从一遗缺骤膺封疆重寄,主是由他手握重兵曾国藩举荐的缘故。清廷既借重李鸿章的淮军绞杀苏南太平军,又依靠曾国藩集团保全东南局。早在1861年12月26日曾国藩就在《查复江浙抚臣及金安清参款折》中,指责江苏巡抚薛焕“偷安一隅,物论滋繁”,“不胜此童任”

①,并附片奏保李鸿章“劲气内敛,才细,若蒙圣恩将该员擢署江苏巡抚,臣再拨给陆军,便驰赴游,保卫一方。”

②清廷懂曾氏意,李鸿章十分清楚中奥秘,是致书曾国藩说:

十月二十五日(1862年12月16日)………戌刻接奉廷寄,十二日(12月3日)奉旨补授苏抚,恩纶奖励,非分宠荣。顾何人,愧悚无。此皆由我中堂夫子积年训植,随裁,俾治军临政,修己治人,稍有涂辙,不速颠覆,……实不知所报,伏乞远赐箴砭,免丛愆咎。

③清廷任命薛焕通商臣,专办涉宜。但两月,清廷就调薛焕赴京简候,令李鸿章署理通商臣。,李鸿章就手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编练淮军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