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“练兵练器”

“练兵练器”

。李鸿章抵沪就任苏抚,遵循“专练兵战命根本”的师训,积极“练兵练器”,力加强军实力。

李鸿章虽身一省长,但政令却不海孤岛。连一片的太平国苏浙根据,沿江连营、深沟高垒、四面包围、待机进取海的太平军,使李鸿章深感强敌环伺,仅凭原有的13营淮军既无法击退太平军、保住海,更难歼灭太平军、“规复苏常。”因此,他机立断,募勇添兵、扩军备战放在一切工首位。在 1862—1864 年间,李鸿章就增建淮军营头30余。淮军扩充营伍的方式,与湘军的不尽相同。将帅返湘募勇是湘军采取的主方式,淮军初曾效法类法。1862年夏李鸿章曾委派张树声、吴长庆回皖招募树字一营、铭字两营、鼎字两营、庆字两营、字两营,共计9营。但是,张、吴返乡招勇一举,社留难、嫉忌者所在有。

李鸿章此曾向曾国藩诉苦说:“新募各营,其有军程禀报辕者,求通行沿途营卡放行,张树声等五营,李世忠咨,疑奸细,竟有留难意,即(兴阿)黄(彬)各处,嫉忌端,千募军,殊耽。”

①除了李世忠“留难”、、黄“嫉忌”外,曾国藩甚至一度截留张、吴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就任苏抚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