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“抚用客将”

“抚客将”

经两次鸦片战争,资本主义列强炮破坏了清朝皇帝的威权,迫使朝帝国同世界接触。清王朝与资本主义列强逐步从抗走问结合,一主张“中外同,灭贼志”;一声称“果不援助明的政府全其努力与改进,则在我方面说,那真是杀了。”1862年初,中外反动派正式结军同盟,血腥的屠刀一齐指向太平国。就在关节眼儿,李鸿章率领淮军抵达海。同年3月李鸿章在安庆“潜师暗渡”前,曾致书沈葆桢说:“华夷混一局势已,吾辈岂强分界画。”

①段话虽不长,但却集中反映了他业已形的中外关系的认识及其所持的赞许态度。

前面曾经提,曾国藩指示李鸿章应“练兵战命根本,吏治洋务皆置图。”李鸿章虽遵循“师训”练兵战“命根本”,但是洋务却并未置“图”。他初海,深感“孤危”。他鉴洋人兵强器利“实肯帮我”,“沪城内外各实皆洋人主持”“沪中宫民向恃洋人安危”的现实,意识有顺应买办官绅“人”、结“洋人”,才摆“孤危”处境,就绞杀造反农民“”。不仅关他人的前程,且关乎清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“练兵练器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