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“用沪平吴”

“沪平吴”

李鸿章虽深受曾国藩的熏陶,但其“兵方略”却有超越的独处。

李鸿章抵沪,就因淮军驻问题同曾国藩生争执。曾国藩在致吴某信中说:“少荃驻军,奏明本在镇江府城,今先至沪,俟沪稍有头绪,再行移驻镇江,或往镇沪,轮住两处”

①。他指示李鸿章移驻镇江,“诏旨亦屡言”。他公所持理由,一是“海僻处东隅,论筹饷区,论兵则绝。”镇江则“苏省最”,进兵形胜区,驻剿南京,规复苏常;二是海“业已借助洋人,一犹搘注。”若官兵保守,非二万劲旅不,但此“强”的清军是“不宜置此无”的。,他有一秘宣的理由,就是他湘淮军不无亲疏厚薄分,力图海饷置湘军不是淮军的控制。曾国藩的指示,李鸿章“知不,坚持不动”。他力主海基,“沪平吴”。

他认海“中外杂处区,通省兵饷吏枢纽”。驻军“海,既拴制“饷源重”,攫取关税厘捐支撑其扑灭太平军的战争,又便直接勾结外国势力。他不象曾氏那,满足借助洋兵保守海,是从英、法列强更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“抚用客将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