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、「自强与剿捻」-署理江督节制两湖

署理江督节制两湖

1864年7月19日湘军攻陷京,标志着太平国中的农民运动始退潮,清朝封建统治渡难关趋向稳定。南方的太平军余部、北方的捻军及西北的少数民族义虽继续坚持数年久,但已经无力扭转乾坤了。

经农民运动风暴的扫荡,爱新觉罗氏皇权趋衰落,曾国藩、左宗棠、李鸿章等汉族主官僚崭露头角。汉族主官僚建立的湘淮军取代了经制军八旗兵绿营兵的位,许许湘淮军将领一跃督抚、提镇等方军政员,中央政府武装力量方政权的控制削弱。慈禧首的清廷曾、左、李等汉族主官僚既不不依靠支撑危局,又鳃鳃限制其坐防范内轻外重患。

在湘军攻陷京,曾国藩与清廷的关系骤紧张。清廷深切感己统治的最威胁并不是太平夭国余波,是手握重兵、广揽利权的曾国藩。曾国藩总督两江,督办江、浙、皖、赣四省军务。他所创建的湘军已增至30万众,他直接指挥的湘军包括其嫡系曾国荃部在内亦达 12万人。他控制着皖、赣等省厘金数省协饷。他因“太久,兵柄重,利权广,选者震惊,近者疑忌”。

①权势远在曾氏的左宗棠、李鸿章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」-“霸术”与“德政”目录+书签-->